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[自學心情] 要孩子有好的學習,先要照顧好他的心



在小乖一年級下學期三月底剛回到台灣之後,對於整個環境與語言都需要適應,更何況要進入一個不熟悉的學校,所以我每天都會陪伴她走到校門口,下課就會在警衛室等她。幸運的她,遇到了一位溫柔有耐心的老師,漸漸的她開始習慣了,在二年級上學期十一月的某一天,她告訴我不需要再陪她上下學了。我知道她的心預備好了,有足夠的安全感讓她獨自一人做這件事。

在她進入三年級之後,功課變多了,跟老師的互動也出現了一些問題。我想老師對她有些誤解,而內向的她也沒能好好的表達自己,想試著幫助她的我,也許也弄巧成拙,可能讓老師開始對她有些偏見。姑且不說誰對誰錯,小乖在三年級的一開始沒多久,就開始變得沒有自信,而老師所說的一些言語讓她很受傷,很難過。每天都為了寫功課,訂正功課搞得緊張兮兮,有時還失眠,不知該如何面對她的老師。年紀小小的她,連青春痘都冒出來了。三年級開學後沒多久,她開始要求我要陪伴她上下學,當時的我很難理解,因為在二年級上學期就已經可以自己走路上下學的她,突然要我再度陪伴,我很難接受。到了最後,她拜託我在放學時一定要在警衛室等她,我答應了。所以整個三年級,我每天都必須下課時接她。在每週一,週四弦樂團練時,她更要求我全程的陪伴在她身邊,所以去年一年弦樂團,總是可以看到我與兩個弟弟的身影在學校陪伴她。

就連在家中,她也是焦慮緊張。之前她可以一個人搭電梯上下樓,但整個三年級她都害怕如果一個人上下樓,電梯會突然故障。我有時倒個垃圾,希望她幫我看個弟弟五分鐘,她也無法幫忙,就怕我一去不回,好多次我都很懊惱,但看著她幾乎哭著的求我,我只好拖著三個孩子,大陣仗的下去倒垃圾。 更不要說出去買個東西,或是請她幫我到樓下跟認識的阿姨拿個東西,她都無法做到。

在今年五月底,我們替她請了長假。當她離開了一個讓她感到焦慮,不安,恐懼的環境,慢慢的我們看到了她的改變。漸漸的她可以讓我一個人下去倒垃圾,她帶著兩個弟弟在家等我。她笑容變多了,也敢自己一個人坐電梯下去,帶人上來上暑期英文課。最近她還告訴我,要我一個人出去買菜,她可以一個人幫我看兩個弟弟。而今天,她要我一個人在家休息,她可以一個人去弦樂團練琴,練完再一個人走路回家。

很不習慣的我,答應了她的這個要求。感謝她的老師,當我用 Line 簡訊問提琴老師小乖到了沒,老師很快地就回覆讓我安心。而小乖還告訴我,她在學校見到了讓她之前很受傷的老師,她知道那位老師有看到她,但小乖選擇假裝沒看到老師,我很欣慰,因為這是她選擇保護自己的方法,這是她的權利與自由。 但她回家時,好高興的跟我們分享她的心情與進步,而我知道,他之前的緊張與焦慮,因著脫離了讓她緊張焦慮的環境也漸漸的煙消雲散了。

之前在學校常常緊張到整個頭腦都空白的她,常常無法與老師正常的應對,被老師誤會有學習功能障礙,差點要去上資源班,被貼上低成就的標籤。但回到家裡學習的她,效率變高了,頭腦比以前靈活了,雖然有些科目還需要加強,但整個的改變是我們看在眼裡的。

之前在跟一位很有智慧的師母溝通小乖的情況時,她曾說過: "我們必須先顧到她的心,因為心比功課重要,功課可以晚個一兩年,可是心是不能等的。"  感謝 神啊! 小乖的心漸漸地剛強健壯起來了,也讓我們學到如果要孩子有好的學習,先要照顧她的心的道理。 當心理的層面先被照顧到了,孩子才能勇敢的面對未知與挑戰,學習才會有效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