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[自學心情] 找回學習的熱情

小乖在桌上寫國語練習,恩寶在替光寶讀火車小百科

我有一個好朋友是一位之前留美,現在在台南某所大學教書的年輕教授。我們回台灣後曾經見過面,從她的口中聽到了一些現在大學學生的學習態度,不禁感嘆 "現在年輕人的學習熱情到底在哪裡?"  台灣自從開始廣設大學後,學生的素質降低,學校為了招攬學生,把學生當成顧客來看待,教授不敢對學生要求太多,有時甚至因應學校要求,不敢給學生太糟的成績。有些學校還希望教授常常打電話給學生,像對待年幼孩子一樣的來 "照顧" 他們,深怕學生一不高興就離開學校。 而許多學生看起來是失去了那股熱愛學習的熱情,上課滑手機,睡覺,發呆的比比皆是。

最近剛好在聯合報上看到這篇: ": "學生趴睡、玩手機、吃泡麵 師嘆「習慣了」",我心裡不禁感嘆,這真的是一個已經蔓延在台灣教育體制的一個習慣與風氣啊! 我相信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從小學一直到大學,有太多的因素造成今天的這樣的局面。從小學就開始為著考試求高分,失去了學習的動機,學生不瞭解真正學習的意義與價值,對他們來說,知識不是能為他們帶來滿足與快樂的好東西;反之,只是為了追求考試高分的一個工具,當沒有考試時,這些知識對他們是沒有意義的。到了大學階段,因著廣設學校,學校成為一種服務行業,許多孩子當考上大學後,只要能拿到一個文憑,就可對家人有交代,自然也不會關心及積極的為自己所學想學的付上代價。

我們一家回到台灣也兩年多了,我看著小乖一點點的枯萎,原本就已經內向敏感的她,在經歷了一些事後,失去了學習的熱情。當然這不是我們選擇自學的唯一理由,但是卻是我心裡一個很深的擔憂。看著她之前每天為了寫作業,訂正功課,想著如何面對她的老師,每天焦慮到無法成眠,內分泌失調。寫功課已經不是一種幫助她學習的途徑,對她來說只是一個害怕被責罰必須完成的一件事,我心裡很痛! 因為這不是一個人應該學習的模式,學習應該是快樂的,充滿熱情的,主動的,能讓人充滿自信的!

於是,我們勇敢的走了出來,選擇了一條不多人走的路。當然自學不是一條簡單的路,也不是一條完美的路,但是卻是一條適合我們家的路,能讓孩子們重拾快樂與熱情,自由自在學習的路。希望有空我能再寫一篇我為何選擇自學,好好地記錄下來許多其中經歷的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。

我們每星期一,二因著家裡的爸爸在教會任職休假,我們家裡的恩典小私塾選擇也在這兩天放我們的周休二日。但今天孩子們卻主動地問我: "老師,我們可以上課嗎?"  你說這不叫人感動嗎?  因為這樣的學習,所有所學的是進到她心裡去的啊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